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07

幸福旅人 (上集)

24/08/2007,是我心情奔放的一天。我要写我的游记,记录这些感觉:



出发站当然是 Liverpool ,那天是星期五,我还要工作。因为隔天就是我的生日了,其他事情当然不重要,都可以撇开一边。Manager 允许我牺牲午休的时间,把时间‘储蓄’起来,当天中午十二点就可以放人(我知道中文里这样的说法很奇怪,英文里他们叫 bank hours ,希望你明白)。从 Chester 的火车站,飞也似的赶回 Liverpool ,那股兴奋莫名的心情,陪伴着我,脸上自然地笑出来。





如果这次不拿假,就得等到年尾的圣诞了。顺着我期待的心情,我为我自己的生日准备礼物 -- 旅行。





Liverpool Lime Street 火车站,一如往常地人潮汹涌。背着一个背包,我就是旅人了。看着显示荧幕闪了闪,出了个字样:London Euston ,全世界都冲去 Platform 7 。幸亏我脚力好,跑也比别人快,霸了个靠窗的位子,得意洋洋地拿出我的 laptop 看戏,消磨三个小时半的车程。





其实火车外面的风景很美,火车也很快,我看了几眼,就开始晕了。我承受不了流线太强的画面,还是看卡通片比较好 -- 花田一路。到了伦敦,我转地铁去 East Croydon ,那是 WK 和 WJ 住的地方。East Croydon 是个小地方,没听说过有什么好玩的。但是,却很出名,因为你要申请签证的 Home Office 就在这里。





WK 和 WJ 对我很好,虽然只是留宿一晚,但是对我的招呼一点也不马虎。桌上那简单又极富家乡味道的晚餐,又让我怀念了。屋里还住着一个波兰女子(其余省略),虽然说话的时候有完没完的,但是她担心夜深时会冷,竟拿了两条大被单给我。我感激地没话说,人间有情。哈哈!





WK 和 WJ 负责所有的行程和住宿,我只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然后回到家什么也不知道的幸福旅人。哈!哈!25/08/2007 (我的生日!),我们朝 CheddarDsc_0781 (英格兰西南部)出发。Cheddar cheese 的发源地,就在此处,远近驰名。给了好像两磅,去参观他的乳酪制造厂Dsc_0790。3 p.m,制作单位派专人解说。





我听不到三秒,全身发热。刚好是夏天,里面也没有空调,我热到半死!他又是在那边讲历史喔!说了老半天,都不懂他在讲什么,讲来讲区也不是在讲 cheese,我看我还是自己走算了。边看边拍照,才转了两个门,眼前一亮,我就出了专卖店了!哗!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走错。东张西望,绝无仅有,只是这个门而已!妈的!忽然有一种上车的感觉。





专卖店里买了很多种 cheese ,有个柜台站了两个人,摆着许多不同发酵程度与口味的 cheese ,切成一小块一小块,让你品尝。心想:刚才给了你两磅,这次怎样都要吃回本了!我的手朝其中一个钢碗,指了指,示意我想试试这个初期发酵的乳酪,他便叉了一个给我。嗯,味道不错Dsc_0812





我又往另外一个碗指了指,要那个全发酵的。话还没完,我想也不想就抛进我的嘴里了。忽然,有一股超级强劲的味道,铺天盖地而来,冲进我的舌头、鼻子、喉咙,然后全身打了一个冷颤。我的五官堆在一起,好像吃了一块 xx ,那个形容词你自己填上去!那个人在那边笑我!





我不甘愿,转头回去,往每一个碗都指了一下,势要试遍他整Dsc_0814 间店的 cheese 。他也很有耐心,每样都叉了一个给我,好像专门侍候我一样。哈哈!试完了,我开心地离开。那个辣椒风味,不错!Erm... 至于那个全发酵的嘛!你在家也可以自己试,不用来到 Cheddar 那么远。





Cheddar 出名的,还有 Cheddar gorge & cavesDsc_0833 。这里的山谷与山洞,我没有这机会进去参观。看着外面的明信片,我知道有钟乳石与嶙峋山壁。我相信,透过这个洞穴,会看到时间在石头上遗留下的痕迹,经过多年的琢磨,那些石头千锤百炼。但是,因为要赶去今晚住宿的地方,不能多待一会儿,必须仓促下离开。时间留下惊人的鬼斧神工,我留下我无法俯身捡拾的遗憾,绝尘而去。





驾车驶过 Severn BridgeDsc_0850 ,有一个地方叫 Pwll Deri(不是英文,是 Welsh , 我不懂怎么念 ),离 Goodwick 差不多四英里,非常靠近 Fishguard 。在这靠海的 Pwll Deri ,有个山崖。山崖上有间 Youth Hostel ,这就是我们今晚要留宿的地方。





要来这间青年旅馆,一点也不容易。我们从 Cheddar 赶去,横跨英格兰与威尔斯 Dsc_0852 ,花在路上的时间有好几个小时,我都要溶化了。此外,这间青年旅馆特地建在山崖上,以无敌海景取胜,招揽生意。问题是,这个地方十分偏远,是一个狗不拉屎,鸟不生蛋的荒山野岭。除了你私人的直升机以外,没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达。





怎样到达目的地,全靠 WJ 手上的那张地图。那地图五颜六色,歪歪斜斜,还真费劲。太阳一下子就沉入海中,周围忽然入黑,我心中开始嘀咕。我们的车子从跑道,驶入了一条羊肠小径,越走越荒凉,一直迟疑是不是拐错了路口。但是,依图指示,应该没错。那时,街灯也没多一盏,车灯所照之处,立刻被那看不见尽头的黑暗吞噬掉,凉意顿生。





我的一生中都没这么害怕过。渐渐的,越来越冷,越走越朦胧。不懂哪里来的大雾,从四面八方把我们重重笼罩。后来,一路上的草越长越高,我的妈呀!我不是在我的生日的时候去吧?好阴深啊!虽然大家的脸上都没有什么表情,我还是说了几个冷笑话冲缓当时的气氛,尽管心中发毛的是自己。





佛祖保佑,经过那九曲十三弯,迂迂回回,我们竟然找到了!Dsc_0856 我心想,这间旅馆也太麻烦了呗!好建不建,竟然建在这种鬼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谁要来?!搞不好,第二天醒来,竟然是一间古庙,那时我真的是晕啊!我们二话不说,立刻把行李搬进去了。第一,前来迎接我们的不是美女,第二,也没有闻到香味,我就放心了:这不是鬼店。





这青年旅馆的陈设,和其他的青年旅馆没太大的分别:几个厨房几个门,几张沙发几张床。我的生日,就在这简单的旅馆中度过。我一点也不奢求夸张的庆祝,贪图的,就是在朋友的祝福中度过。今晚,我并没有失望。有 WK 和 WJ ,还有旅途上的兴奋,陪伴着我Dscn4949 。我认为我是幸运的,去年在苏格兰过,今年在威尔斯,都是美好的回忆。





我们在淡黄的灯下,旋开由苹果酿制的 cider ,芬芳四溢,酒不醉人人自醉。我那时的心情真得很温暖,青年旅馆的饭厅很小,但是五脏俱全,所有的摆设都像一个家,非常亲切。那时大概晚上十点,周围很静。奔波了一整天,脚都快断了,能这么舒服地坐着享用晚餐,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此。我们离开了城市,到这被大自然环抱的旅馆,有怎样的心境?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在我床边,有个小窗口,晚上并没看见什么。但是,第二天清晨,我睁开眼睛看到的,竟然是一片浩瀚无垠的海景Dsc_0880 。早上一片宁静,海浪拍岸,我翻过那长满刺的野草,划损双脚(那晚冲凉后,双脚刺痛,都是细细的血痕),Dscn4962 来到开满紫色野花的山崖上Dsc_1033 。从崖上眺望,那海天已成一色,湛蓝、蔚蓝、浅蓝、深蓝,挥洒上去的颜色全是佳作。我们很幸运,看到一只正在浅滩泅游的海狗Dsc_0966 ,惊喜不停围绕在这稀客身上。





途经 Fishguard Dsc_1111





在 Ceredigion,有个小村庄叫 Devil's Bridge,那里有非常著名的瀑布-- Mynach Falls Dsc_1133 。这个也是一个遗憾,非常抱歉,我没有这个福分进去,因为又是为了赶路。如果你将来有机会,来这个地方,请告诉我有什么好玩。也不懂赶的是车子,是人,是行程,还是时间?





在 Wales ,有一个地方叫 Elan Valley,那边有四个 reservoirs(水坝),朋友说要看 dams(堤)。那里的水坝Dsc_1182,都建在大山大川之间Dsc_1141。有人说,路途的景色有时比目的地的风景来的好看。我想,我不能否认这一点。半途经过的那些山路,蜿蜒得像一条蛇,那远处的云片,被吹来散去,山脊上的云影就一直不停挪动,那是货真价实的看着国家地理的纪录片Dsc_1157 。这里看到的风景,好像是从书签里面拿出来的那样Dsc_1247,如真似幻。





Cefn Coed Viaduct Dsc_1339 Dsc_1467是一条古老的火车轨道,似桥非桥,我们要去 Cardiff (Wales 的首府)的路途中遇到的。在 Cardiff ,最有名的就是它的 Millennium Stadium 咯!他们拿手的橄榄球队,就在此举行比赛





写这篇游记真的好累,我真的写不下去了。不要意思,如果你可以等的话,请给我多一点的时间去写完下半部。没有想到写游记那么难写,又要介绍,又要解释,又要有次序,又要有照片,又要描写,又要布局,又要无误。妈的,真麻烦!

4 comments:

Weekack said...

Sorry, i can't write chinese with this laptop. Now u know how hard is it to write 'you ji'. haha.

xiao yun said...

掌聲鼓勵!

xiao yun said...

wow!美得不行哪!愛死了耶!

Wan Chin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writing this blog. you've made our trip such memorable one..PS there were a couple of sea lions we saw that morning but not only one..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