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November 2006

你我的约定

好冷,外面的空气好像铺上了一层冰霜,风好像变成了一把镰刀,威吓我的余温。天从灰变成黑,街灯如常地被点亮。冬天是我心中最脆弱的季节。你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天气里面,是多么让我无奈。人在异乡时,我才明白了李白当年想家的心情。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名诗,谁都会背。但我,那时只不过囫囵吞枣,盲目消化,是完全不知道究竟这首诗指的是什么。





就在一个深冬的夜晚,安静的房里,漆黑一片,疲惫的身躯裹在被窝里。月光刚好从窗口洒上我的床头,映着一片银蓝。悠悠想起远方的父母,他们多年含辛茹苦的付出与牺牲,使我耿耿于怀。身为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要父母放下手上的辛劳。正自凝思,李白的诗像闪电那样被唤起,每字每句,竟然如实地摆在眼前。我想我的家,与门前的那棵水翁树。这是一个游子的心情,每一个人都在问你什么时候要回家的时候,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我何尝不想回家?





现在正听着我弟弟寄给我的一首歌 -- 《你我的约定》,反复重播。以赵传独有的声线,唱出了我多年前的回忆。思乡的情绪愈来愈严重,溢满了我这另一个冬天的夜晚。我的老同学,旧朋友,每个人都离乡,抱着梦想与责任,为生活拼搏。而我,很想为这一切躺下,闭上双眼,好好感受真正的人生。我很想把所有烦嚣都搁下,我依然是一个织梦的人,其实自己原来并不潇洒。





我曾经冷落与忽略过什么?是我的家人。这不是痛,也不成遗憾。是一个机会,透过奔向远方的时候,我想走回的,是我回家的路。不管高大床褥,免去山珍海味,我依然愿意穿着那件简单的短裤,穿着人字形日本拖鞋,陪我的妈妈在厨房说话,给我爸爸猜不合情理的无聊谜语。不明白,为什么霎时之间,儿时的记忆,竟然历历在目,清楚得不得了。清楚到,老家的一草一木,左弯右拐,我都能想象。我还可以想起,墙壁上的涂鸦与花纹,梯阶的宽度与层次,篱笆的邮箱与车棚,屋梁的瓦片与结构,屋后的冲凉房与水井,还有一前一后超高的椰树。天!我现在脑海里想起的,没有一样遗漏!





在我结束这篇文章之前,请允许我抄下这一段歌词与你分享。我希望你读了我的这篇日记之后,http://www.haoting.com/htmusic/16087ht.htm,去这个我弟弟寄来的网站听听这首歌:



你我的约定》 -- 赵传



那年你决定朝北而去 而我却必须往南远行
你度过那条潺潺小河 而我却翻越这座高山
经过多少年一切都已无法找回
你我却背着各自的疲惫 是否该丢掉心中的累赘
擦干这些年的眼泪 别忘了当年你我的约定
希望能总有一天再次相聚
共同分享彼此过去的经历 再从头展现当年的豪气
那年你坚持往左的路 而我却抱定往右的心
你走进那座茫茫城市 而我却离开这片乡里
经过多少年这一切都已无法找回
你我却都背着各自的疲惫
是否该丢掉心中的累赘 擦干这些年的眼泪

7 comments:

pei nee said...

哈哈,終于想家了哦

Min said...

嘿!你还好吧!男儿志在四方,四海为家,但家永远是最温暖的喔!

mun said...

very enjoy reading ur blog... hehe.. coz ur "wen bi" so good! anyway... when u missing ur family then come back lo..

xiao yun said...

红狐狸,你所提的症状,跟老人痴呆症有点相似,你要当心啦。。。。咭嘻 嘻 咭咭 咭咭

Red Fox said...

他妈的!

xiao yun said...

哇卡卡 !新年你收过肉干吗?

Red Fox said...

做么?你要寄肉干给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