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March 2006

与你共鸣

你听一首歌,尝试去注意它的歌词。然后你选一个心情很舒适的晚上,或者有一些感觉的时候,这首歌的吉他声会触动心弦。歌词的描绘,对整个剧情逐渐铺展,先是勾画大致上的景色,然后脑海里,呈现了比较有同心理的轮廓。





那大概是,你曾经有过的心情,这么的一个想法,忽然,好像都能在这首歌里找到。为什么我说歌呢?因为,如果你是在一个在夜晚,当所有烦嚣都沉淀的时候,当所有闹哄都归于沉寂的时候,用你的心,放一首歌,或几首,留心歌词,那可以说是一种享受。所以我很佩服这些唱歌的人,可以让你有这么微妙的感觉。





心情不需要超低,就是很静,让它这样的唱。有一些歌,记录了你心情,刻上了你的感觉。把它播出来,并没有忘记,某些片断,记载了你所谓的时光。为什么这首歌会让我注意呢?因为,有朋友告诉我,她喜欢这首歌,我就想知道,为什么她会喜欢呢?一首歌,表现了坚决,也表现了在乎。





有些人不善于辞令,所以凭歌寄意。你顺着那首歌的旋律走,听到那些局部的想法,唱得好像是自己。原来,事情发生的时候,别人也与我有类似的际遇。为什么我会怀抱梦想呢?因为,发现到原来自己也并不完全寂寞。有人把他的想法唱了出来,用他的感觉去发挥。





有人把教训写进去,有人把期望托付,分享悲喜。有时听到的好像若有所悟,隐约的,层层叠叠,说不出个以为然。那是你的感慨吧?事过境迁,有些情节对你来讲,历历在目;有些则好像,过眼云烟,似有若无。我的感觉牵引我,原来人之所以留恋,是因为你无法忘怀。有些句子,你会记得;有些动作,你会留意;有些表情,你会在乎。





我有时会抬头望天,看会不会有流星飞过,想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幸运。如果你听一首歌,我会在想,你会不会也在同一个时候,和我听同一首歌,有着同样的心情?如果你的心被砸碎了,你会不会选择远走高飞?你会不会有一种欲走还留的矛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