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March 2007

阿妈!我得咗啦!

哈哈!今天真的好高兴,为什么呢?就好像那个题目那样,我老妈子要以她的大儿子为荣!我们不要谈我半夜紧张过度爬起来;不要谈凌晨四、五点,一直发梦因迟到而错过了赛会。我们要谈开心的!





故事的起源,是我在星期五放工回家后,信箱里面躺着一张通告。通常废纸别人是不看的,尤其是没头没脑的传单。但是,我是天生的大众传播系学生,不能不看。所以,好奇的我,还是伸手进去掏。





拿起来一看,咦?原来这个星期日要封路,就是今天 2007 年 3 月 25 日。为什么呢?是利物浦 2007 年半程马拉松!有约 5500 名参赛者!这个时候,我脸部已经部分抽筋,不停颤抖,修炼了二十年的 《轻功水上漂》,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施展我毕生的绝技!





我就按着通告上的电话号码,拨了通电话去问个究竟。是一个女的接电话:喂?你是不是想要知道封路的路线和时间?我大声地讲:不是!我是来参赛的!可以当天报名吗?那个女的答:可以,但是你要给 20 镑!我听了,心先冷了一半,20 镑我可以买很多东西。





她又继续说:但是如果你跑完全程的话,你会拿到一个小奖牌和一个 goodie bag。一听到这个,我立刻改变主意说:好!我参加!就这样,我就很雀跃地等待星期日的到来。半程马拉松是 20 公里,想着想着,突然害怕起来,因为根据那张通告,参赛者来自美国的 Texas、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几个国家,当然也包括了英国各个角落。自己跑不完怎么办?





今天早上,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毅然出席赛场。我一看,哗!那些欧洲人,美洲人,各个高头大马,扎实的肌肉,魁梧的身形,全部好像很专业,天生就是跑步那样!这样还不用紧,每个人都全副武装,贴身的运动裤,Nike 跑步鞋,跑步专用的手套,腰间还缠着几罐迷你小水瓶,手腕戴的是先进的心跳与速度计时表,超薄 MP3,御风御寒的运动衣,还有一班美女在那边帮他们扇风。





反观我自己,用五磅就可以买到的逍遥牌布鞋,仙鹤塔的白色背心,一条在跳蚤市场买的长裤,什么也没有了,就是那自然,那么回归原始!我心想:百升啊!百升!你一定要争气!不要输给这班金发碧眼的家伙!早上9.45 a.m. 起跑,起跑之前,都会做一些热身运动,全部鬼佬就在那边死命做,一个两个在那边拗手拗脚,一字马啦!降龙伏虎拳啦!八仙过海啦!好象少林十八罗汉,全部出完。我看了,莞尔,环抱双手,什么也不做,站在旁边吹风。





那些鬼佬有一双我跑十步,他跑三步的腿,我呢?有一颗炽热的心!Yeah!(自娱)参赛者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连差不多整九十岁的阿伯,头发也秃光了,都来跑!我心想:妈的!真的不能输!不要看他龙钟老态,跑起来健步如飞,面不改色,气也不喘。我心中充满疑惑:难道是鬼?我头往右边一望,他正自向我挥手!牙齿也差不多掉完了,鸡皮鹤发。我微微笑,点头示意。怎知道,呼一声,眼前一花,他竟然化作一股青烟,消失在竹林之中!真的是鬼!





哈哈!又是我另外一个笑话!绝吗?哈哈!途中,当然少不了美女,肥环燕瘦,各出奇招,有些身沾奇香,明艳动人,特地身穿短腰衣,露出玲珑肚脐。有一些神雕侠侣,不懂是跑步还是什么,亲亲我我,摸来摸去 -- 找个房间啦!有些人,跑到鼻涕也流出来,到处喷,我闪都来不及;有些人,气喘如牛,脸如白纸,随时断气。我还跑过一座公园,没想到,看到的竟是一片黄色花海,可惜无暇欣赏。





我不停看表,心里连珠叫苦,怎么还不到终点?脚已经开始酸麻,有一点点想放弃的感觉。头顶响了一句话:不怕慢,只怕站!忽然,看到有一名参赛者 “拉柴” (广东话:扭伤),竟然坐地不起,心里哈哈了两下,幸亏不是我,继续跑。大多数的参赛者,通属男性,都会跑去路边小便,我也不例外,因为真的好急!女生?可能用尿布呱!很方便。





我的目标是以两个小时的时间,跑完 20 公里,而我做到了!真的很高兴!这个就是我要的体验,从来没有这样开心过。虽然是很小的体验,但是满足感很大!跑程里,有很多人跑在我的前面,有人不断超越我,我也不是优越的赛跑选手,但是,当心里有个目标,你一直往前冲的时候,只希望能尽力达到终点,完成比赛。





碧玲讲过,每个人的起跑点都不同,还没到达终点,都不知道谁是赢家。我反而因这次的参与,有了不同的体会,赢家固然重要,但你若能在比赛中吸取宝贵的经验,往往比赢家的收获还要多也说不定。





若坚持把一个遗憾放上去,我遗憾的是,当我跑到终点的时候,没有我认识的朋友帮我欢呼。每个人跑到终点,都有亲友的迎接,又道贺,又围绕,甚至开香槟庆祝;我没有,即使跑过了终点,一个人还是走了个空。没有人能立刻分享我心中的那份喜悦,也没有我认识的朋友途中帮我打气。我的现场即兴笑话没有人听到,只有在心里嘀咕。





所有的喧哗闹哄,霎时间,都像没有声音,意识到自己身旁是空空的。我只好生硬地拍了几张照片,干干地离开现场,一个人搭巴士回家。这是我唯一最遗憾的事 ... ...

3 comments:

Weekack said...

恭喜!你做到了!继续努力。我挑战你参加明年的伦敦马拉松!如果你要参加今年的也可以22/04/07。但是来不及报名了,你可以自己参他们跑,但是没有将牌,也没有Goodie beg(要不要也罢-)20磅可以买双Nike跑步鞋了。

xiao yun said...

你好坚强也,我们在心里为你欢呼!

Weekack said...

我已经叫你带蕉去吃的啦(可以制止急尿),你又不听,到处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