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rch 2007

加州阳光

事情有很多的变迁,今天收到了一个老朋友的电邮,他是我去年的一个前同事。为什么说是老朋友呢?因为,我们曾经一起共事,朝见口,晚见面,虽然认识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们无所不谈,好像认识了很久。可以为一些无聊的话题争论不休,也曾经跟着大伙儿在暖阳下喝酒,痛快非常,好像人生没有什么事好烦恼,是我在利物浦最欢乐的时光。





这个朋友,叫 Paul 。他年近四十,忘了他念的是什么科系,但记得他是一个博士。那时,我们两个同时被聘请,算是公司里的新人。但是,他的样子一点也不像三十六岁!他看起来很年轻,我以为他和我年纪相近。那时说了,很多人都不信。他很幽默,说的英语偏向美国腔,所以很容易听得明白,有别于其他的英国人,也是他纠正我的英文发音。





那时每天早上八点,都是我和他先到公司。还有什么?当然先拿出我心爱的甜点、豪华饼干 (我是这样翻译的,吹啊!)和我的牛奶,什么都别管,只要准时 Log In ,你就不怕了。他坐在我前面,便分他一点,顺便嘲笑他吃的沙拉像吃草: Why you eating grasses everyday?那时,他因为我每天不同的早餐而露出惊奇的表情,每个人都知道我嘴巴从来没停过,不是拿来吃,就是拿来讲。





那期间,经理很开通,后来又聘请了一班刚毕业的毕业生,整个部门最年轻就是我们,几乎打横行。我是指, 我们都很好玩,什么都拿来开玩笑,工作又没有压力,又可以叫一份全套英式早餐,整个部门朝气蓬勃。但是,好景不长在,好花不常开,大伙儿又各奔前程了。





Paul 为了娶妻,已经移民美国加州。在他临走之前,我们出来喝酒,作一个非正式饯行。他特地带我到利物浦几间很有特色的酒吧,介绍给我认识酒吧的结构、历史、酒类与特征,让我大开眼界。我不敢讲利物浦以外的酒吧,但是利物浦市中心的,了如指掌。你要有气氛的,有拉阔的,歌舞的,经济的,高档的,多类的,年轻的,狂欢的,问我!伦敦是英国最大的城市,但是并不是样样都好,而利物浦真的有很 lively 的酒吧。你要把英国和酒吧分开,那是不可能的事。





Paul 的电邮里,说加州的阳光很好,我应该去。而且,我会很喜欢那边,海边离他的家只有十分钟路程而已。他还说,美国的美眉会很喜欢我那半咸不淡的英式口音,这个就给他炸到。我要告诉他,我已经认识了新同事,又是只有我们两个新人,典型的 Scouser,学了不少新词汇,到时就去吓他。Jason 的妈妈讲我说美式英语,因为那时还学不全,现在听的英式英语比较多,反而说不出美式英语了。要说一口标准的英语,你必须正确并完整地把 vowel 和 consonant 念出来。





英国人是不吃太阳花瓜子的,但是吃瓜子是我的绝技之一,不能荒废。我拿了一大包去公司修炼,倒在一片纸巾上,垃圾桶放在脚旁边,从拜一咬到拜五,没有停过。全世界的人都跑来问我,我到底在咬什么?为什么吃到那么起劲,好像很好吃的样子?他们好像没有看过人嗑瓜子,啧啧称奇。我真得不好意思!但是没有办法!好笑的是,John 竟然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开始学我嗑瓜子。当你发觉到,你会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一种文化改变时,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全世界没有一份工比我这份更轻松了!已经两个礼拜了,我什么也没有做,无聊透顶。我从八点开始,咬瓜子咬到嘴巴酸,上厕所朝拜五次,早餐一个小 break ,下午茶又一个 break ,剩下的时间就是和 John 吹水。John 二十多岁,一看就是典型的 scouser 。他是第一个教我玩 foosball (桌子足球)的人,也是第一个把违禁药品向我揭开的人。他告诉我,利物浦的警察怎样进行贿赂,一些术语,私会党打架的法子。我听了,真的吓倒,好狠!(一般黑!一般黑!)





因为公司里面,就只有我们两个新丁,混了几下,胆子越来越大,八点上班,我九点才到,四点就溜人。上班好像度假,什么都不用做,无聊到我问 John 昨晚他吃什么;他就问我带来的午餐是不是有鱼。我上网看八卦;他就上网买衣服。后来,瓜子也越吃越大胆,索性停下手上的事情,一面谈天一面吃,有说有笑,好像野餐。

3 comments:

xiao yun said...

原来这世界除了荷兰,还有利物浦这工作天堂.....谢谢你为我们宣扬中国文化.....

Weekack said...

这个瓜上班真的很无聊,连在厕所办事也要给我发短信,告诉我他在上厕所,真是给他炸到!!你说世上怎么会有这样子的人??天啊!!

xiao yun said...

weekack走了 你就无声无息了 好可怕
喂你的加州阳光何时下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