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anuary 2007

彼得 ∙ 潘

老师曾经说过我的锐气被磨损了,那也是应该的。在她眼中,我只是一个孩子。把脚跨过那个门槛,就不要常常回头望,记得回来的时候给她捎个手信。“老师,我能带给你什么?”。她常说,只要我快乐就好。卡通片里,常常有个小人物要远游,通常都会背负着一支小木棒。木棒的末端,挂着小包袱,然后生涩地踏出第一步,为旅途振翅高飞。路上会遇到许多新朋友,间中也会有小挫折,但都被他一一克服了。这是我小时候常常看到的画面。





夜晚,很难形容,对我来说。我看过一场流星雨,就躺在沙滩上数,是六十多颗。这个感觉,我铺不出来。要有微风,要有暗蓝的星空,夜凉如水。拍岸的海浪很是平静,因为我们睡着,所以我可以感觉到背后有点冷,透过微湿的沙滩。





除此以外,沿着海岸,还要有松树,一棵一棵围护着整条海岸线,松叶如针,迎风摇曳,婆娑响起。那是凌晨,所以时间不应该被计算。记忆里,就只知道是凌晨,得到了爸妈的答允,这个美丽的夜晚,释放着我们当年的喜悦。所以,我说很难形容,因为你不在场,观看一场大自然的演奏会。过后不久,我有尝试把它记录下来,但不能满意。





那个夜晚,还很静,因为只有万家,却没有灯火,人们都在沉睡中织梦去了。那时骑着脚车,一边踩着,前头的灯就一路照明。即使前方有远远一盏的街灯,我还是以我的铁马自豪,满满的心情向海边驶去。家本来就很靠近海边,公路笔直,所以海一直都在我的左边。小时候常常来玩,感觉一点也不怕,熟悉得不得了。





头上的云,一片一片,缓缓飘着。有些像薄纱,被风儿吹散;有些像一团团的棉花糖,稀稀疏疏,各占一角,由你去想像。庆幸的是,它们纯粹地为我们的观赏会拉开序幕。这整个会场,出席的人数不多,演奏者的份量却是不小。除了那片蔚蓝的无敌海景,月色下水光粼粼,不停波动之外,繁星也不逊色,镶满整个夜空,如钻石闪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轮明月,让我联想起远方的一个朋友,不知道有没有也凑着热闹,共襄盛举?我第一次看到彗星,横跨太空,长长地拖曳出一道如尘的光芒,气势直逼月光,尽数把所有的视线锁住。就在这个时候,乘着我的幻想,随着感觉,搬演了我最向往的童话故事 - 彼得 ∙ 潘。





你走出门口,望望你可以看到的夜景,或去一个不被遮挡的地方。这就是我形容不到的星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