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anuary 2007

不懂

看了 《Pan's Labyrinth》,原来是西班牙片。预告片果然精彩无比,与我的期望产生相当大的冲突。它让我在走出电影院的时候,说不出话来,莫名的矛盾叫人不知怎办才好。它并不完全魔幻,戏里的画面也不光亮,总是阴阴暗暗。我以为是童话,原来并不是,反而残忍,血腥与暴力不在话下。结局是悲哀的,我这样认为。那可以形容吗?我相信,大致上可以把这种感觉,形化成以下局面。





我还没准备好,站在那里,怔怔的望着水晶玻璃完全粉碎,已经尽数铺满地面,闪着错愕与惊吓,支离破碎地谁也不补回。又或者,那是一面墙,本来光鲜亮丽,一尘不染。但是遭人涂鸦,恶意刮花,既邋遢又破烂不堪。那是一场燎原野火,对树林毫不留情的狂烧,残余灰烬,焦骸遍野;又或者,用一把利刀往竹身乱砍,刀痕累累,触目惊心。





一个时局下面,它把独裁者的野心展现出来,贪婪 - 犹如巨蟒紧紧纠缠着队长的心神,草菅人命,不问缘由。因此民间起义,组织了一支队伍硬拼政治的恶势力。这过程,被牺牲的人义无反顾地贡献,成就指日可待的新政体的诞生;有者无能为力,爱莫能助,暗中落泪。也有人受酷刑虐打,激发他人奋战到底的无畏精神。





这出戏,将人性的多面发挥得淋漓尽致。有小女孩憧憬单纯的天真、医生舍身取义的仁德、妻子屈于权制的无奈、仆人阳奉阴违的忐忑、队长丧失人性的残暴,以及手下不问是非的盲从。不管怎样,我没有想到,生命竟然可以这样同时被牺牲,也同时被争取。间种每人,夹带着坚持与考验、懊悔与惋惜、信任与猜疑、希望与放弃、恐慌与愧疚,苦苦的徘徊于所有的取与舍。





剧情略为扑朔迷离,穿插了小女孩对仙境的幻想,疑幻疑真。我忽然关心,到底那是不是幻觉?

No comments: